热点新闻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动态>>图片新闻>>正文
青科大与法国道达尔--哈金森集团签署实质性合作协议
2013/03/30 00:00:00     (访问量:)

2013年3月20-25日,我校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树高教授、副主任邱桂学教授率我校橡胶材料与工程科研团队部分师生出席了在法国巴黎举行的2013国际橡胶会议(IRC2013),并提交会议报告五个,引起与会代表和组委会的热烈反响。会议主席在介绍我校报告人时特别指出青岛科技大学是中国橡胶领域最好的大学,认为报告是高水平的最好的报告之一。我校代表团的与会实现了交流学术成果、沟通研究思路、了解发展动态、提高学术水平、增进同行友谊的预期目标,同时也对扩大我校的国际影响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借助巴黎IRC之际,赵树高教授等一行应邀访问了世界著名的跨国公司道达尔(Total)-哈金森(Hutchinson)集团,并在哈金森总部签署了青岛科技大学与道达尔、哈金森三方科技合作协议。哈金森集团技术总监Gosse先生、研发中心总裁Benoit Le Rossignol先生、研发中心主管Laina Guo博士等法方负责人和青岛科技大学参访团全体师生出席签字仪式,双方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流。根据协议,道达尔集团、哈金森集团与青岛科技大学三方将围绕先进橡胶材料的开发技术开展合作研究,协议确定了初次合作的研究项目,明确了项目的内容、进度、目标以及双方的责任和义务。这些合作项目将依托我校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施。双方约定,待本次合作项目开始后,哈金森技术总监Gosse先生等将率团来我校访问并进一步探讨扩大合作的可能性。

巴黎IRC结束后,赵树高教授等一行应邀专程到位于蒙塔日市的哈金森集团研发中心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技术交流并考察了哈金森研发中心实验室。交流座谈会期间,我方赵菲副教授、孙举涛副教授和李培军博士分别围绕合作开展的课题作了报告,受到法方高度肯定。交流会后哈金森研发中心总裁Rossignol先生等研发中心负责人陪同青科大参访团详细参观考察了哈金森研发中心的材料实验室、噪声实验室、计算机模拟实验室等关键实验室,并向青岛客人做了详细介绍。通过此次面对面交流、现场参观和考察,我校参访团的各位老师深刻感受到了国际最先进的实验室的工作条件和研发水平,一致认为这种交流和现场考察对于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和科研素质受益匪浅,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

道达尔集团是全球第四大石油及天然气公司,2012年世界五百强企业排名11位,员工总数12万多人,业务遍及全球130多个国家,涵盖整个石油产业链以及采煤和发电业务。

哈金森集团成立于1853年,1974年成为道达尔的子公司,是全球排名一、二位的非轮胎橡胶制品生产供应商,产品涉及汽车、铁路、航空、海运、国防、建筑、核能等各个领域,2012年营业额约35亿欧元,拥有2.4万名员工,在全球设有100多家工厂。哈金森总部位于巴黎香榭丽舍大街124号,与凯旋门相邻,其高水平的橡胶技术研发中心位于其最早的工厂区—巴黎南部130公里的蒙塔日(Montagie)。

蒙塔日是一座启发了新中国民主主义思想的革命之城,与中国具有深刻的历史渊缘。在哈金森亚研发中心即老厂区入口处,有一块纪念碑,上书汉字“伟大的足迹”,碑文为法语和汉语的邓小平在此工作的简介以及他当时的工作证。邓小平当时工作的车间是巴黎铁塔设计者、著名建筑师埃菲尔设计,这栋烟囱高耸的旧厂房是法国国家保护文物。上世纪20年代,一大批满怀理想的中国热血青年不远万里来到这里勤工俭学,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其中许多光辉的名字载入了中国现代史册:蔡和森、向警予、邓小平、陈毅、蔡畅、李富春、聂荣臻、李维汉、王若飞、何长工……,80多年前的蒙塔日留下了太多的中国革命的足迹。80多年后,青岛科技大学的教授们以科技合作为目标,肩负国家科技进步的新使命来到哈金森,来到蒙塔日,实地缅怀伟人的足迹,感受中法友谊的源远流长,更真切地理解了先辈们为之追求的革命理想和信念。堪称是此次来法国学术交流和参访的一大意外收获。

COPYRIGHT 2009 青岛科技大学 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