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通知及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动态>>通知及公告>>正文
2014.3.25学术报告
2014/03/24 08:53:45     (访问量:)

高压CO2流体技术制备新型聚合物微发泡技术

-从基础研究到应用实践

报告摘要

微发泡结构赋予高分子材料优异的力学性能、介电性能、光反射性能、电磁屏蔽性能、弹性性能等,所开发的新型聚合物微发泡材料已经应用于电子(包装)、汽车、LED、运动品、军事工业等高技术领域。本报告将选择几个典型的聚合物微发泡体系,介绍聚合物链结构、纳米复合、纳米粒子取向、结晶等对聚合物微发泡行为的影响;侧重介绍报告人在关联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实践中的浅显体会。在报告的最后部分,将介绍报告人在石墨烯制备和大分子改性、聚合物/石墨烯电磁屏蔽发泡材料、石墨烯高导热膜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报告时间/地点:

橡塑楼401学议室, 3月2510:00

报告人简介

翟文涛,博士,研究员

2003-2008年,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硕博连读

2008-2010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博士后研究

2010-2013年,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研究员

2014-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

翟文涛博士一直从事聚合物超临界流体功能发泡材料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主要研究工作包括:聚合物超临界流体氛围中的结晶行为,多组分多尺度聚合物复合材料的流变行为,聚丙烯、聚乳酸、热塑性聚酰亚胺、热塑性聚氨酯微发泡材料的研究和开发,聚合物/石墨烯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和表征,聚合物/石墨烯微发泡电磁屏蔽材料,石墨烯高导热膜等。2008年获中科院优秀毕业生称号,2012年合作指导的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2012年受邀加入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东亚高分子学会,2013年获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产学研合作奖。

相关研究工作已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ieral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ACS Applied Material and Interfaces”,“Macromocules”,“Polymer”,“Industrial&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等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45篇,受邀撰写英文短综述文章2篇,受邀撰写英文著作3个章节;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0项,其中授权6项。加盟中科院宁波材料所3年以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人事部择优项目、广东产学研重点项目、宁波自然科学基金以及4家企业合作项目的资助。

E-mail:wtzhai@nimte.ac.cn

COPYRIGHT 2009 青岛科技大学 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