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动态>>图片新闻>>正文
赵树高、辛振祥教授等出席第十届DIK国际橡胶研讨会并参访德国橡胶科研院所
2012/12/06 00:00:00     (访问量:)

由德国橡胶技术研究所(DIK)主办的第十届国际橡胶研讨会于2012年11月7-9在汉诺威成功举行。来自德国、法国、美国、中国、日本、荷兰等十余个国家的四百余名橡胶科学与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受会议主办方邀请,我校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树高教授携同高分子学院院长辛振祥教授、张建明教授、史新妍副教授以及博士研究生孙翀等三位研究生一行七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我校与会师生认真听取学术报告,积极参与会场内外的交流与互动,结识了一些橡胶届的新朋友,受到会议主办方及各国与会者的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会后,赵树高教授一行又先后到德国橡胶研究所、朗盛公司技术创新中心、德国马普高分子研究所、凯姆尼茨大学、Arizona化学等橡胶领域国际著名的科研院所参观考察。通过会议交流和参访国际一流的科研机构,进一步深入了解了欧美发达国家在橡胶材料与工程技术领域的现状及发展动态,对于我校今后该领域的学科发展具有积极的启发和促进作用。

本次国际橡胶研讨会主要分五个主题进行了研讨,不少研究工作倍受关注,例如:

1) 弹性体物理

橡胶制品是典型的多相多组分体系,其中填料与橡胶的相互作用是橡胶科学中的基本科学问题之一。Papon博士用NMR及DSC研究了球状硅纳米粒子/橡胶复合材料,证实了纳米粒子填料表面的橡胶层存在玻璃化转变梯度。另外,本届会议的一些科学家也就橡胶的物理老化机理及应力诱导的橡胶结晶行为等橡胶物理领域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2) 废旧橡胶回收利用

随着各国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废旧橡胶资源回收利用成为本届会议的一大议题。荷兰Twente大学的Dierkes教授做了精彩的报告。她对橡胶热裂解过程硫化键断裂方式及脱硫机理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研究。她的研究发现,不同胶种如NR与CIIR的脱硫机理是不同的。斯洛文尼亚聚合物材料所的Hudec博士研究了热解法回收的废炭黑二次利用的可能。

3) 橡胶配方与加工

热塑性硫化胶(TPV)是橡胶材料中具有较高商业价值的产品,其本身兼具硫化橡胶的弹性和塑料的可熔融加工性。德国德累斯顿高分子研究所的Gohs教授等利用电子辐射交联技术代替传统的化学交联体系制备了热塑性硫化胶。该方法有简单且环保的优势。

4) 橡胶纳米复合材料及新材料技术

橡胶纳米复合材料的研究是近年来橡胶领域的一大研究热点。德国DIK橡胶技术所制备了一些新型纳米材料如石墨烯、纤维素纳米晶与橡胶的纳米复合材料。 北京大学张立群课题组也研究了多壁碳纳米管在橡胶中的应用。他们的研究发现5份多壁碳纳米管的加入可使天然橡胶的拉伸强度提高41.5%而300%定伸模量增加87.9%. 意大利科学家Galimberti介绍了纳米填料如粘土、碳纳米管及石墨烯等与橡胶中炭黑的协同作用。

5) 橡胶结构表征与性能测试

德国Heinz等报告了一种低成本的测试轮胎耐撕裂性能的新方法。Forster等建立了用热失重红外联用定量计算丁腈橡胶中丙烯腈含量。Kuhn博士用核磁交联密度仪研究了炭黑填料与橡胶的相互作用。德国橡胶技术研究所的Giese教授运用化学荧光及红外光谱技术研究了橡胶使用过程中的热氧老化机理及老化动力学。日本Kawahara教授提出了橡胶中存在纳米矩阵(nanomatrix)结构的概念,他用透射电镜三维重构技术揭示了天然橡胶中少量的蛋白质物质可形成微米级的三维纳米网状结构,而橡胶粒子是分散于其中的。他们认为这种结构是天然橡胶具有优异机械性能的原因之一。

COPYRIGHT 2009 青岛科技大学 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