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实验室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暨山东省橡塑材料与工程重点实验室是依托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学科建设的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是青岛科技大学以橡胶材料与工程为特色的优秀科研团队和高水平仪器设备聚集、运行管理相对独立的科研平台。

重点实验室于2003年获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2006年完成建设方案预定的各项目标并通过教育部专家组验收正式揭牌运行。与此同时,重点实验室2004年被山东省科技厅列为山东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重点实验室,并在历次山东省重点实验室考评中均取得优异成绩,连续两个五年计划获山东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

在此平台基础上,重点实验室2010年获批山东省先进橡胶材料与加工技术工程实验室,2011年获批山东省橡胶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为依托单位之一,2011年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由青岛科技大学、软控股份有限公司、赛轮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建轮胎先进装备与关键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2013年青岛科技大学与软控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等强强联合,共建山东省绿色轮胎协同创新中心

重点实验室现阶段的主要研究方向有四个:

橡塑新材料的分子设计与可控制备技术

橡塑材料先进成型加工技术与智能装备

橡塑材料功能化与高值化应用研究

橡胶资源化与循环利用

    重点实验室拥有独立的实验大楼,科研用房面积4000余平方米,2015年度新增2600平方米用于高端人才引进。重点实验室设有分析测试中心和橡塑加工检测实验室,目前拥有本学科专用的现代化大型测试和分析仪器以及加工设备70余台套,仪器设备总值超过7000万元。

重点实验室现有固定编制的科研及管理人员100多名,其中教授20余人,副教授30余人,有兼职/特聘院士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人才团队领军人才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泰山学者(含海外)1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突出贡献专家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7人。

重点实验室的学科基础包括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三个博士学位授予专业(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和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硕士学位授予专业;目前每年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以及博士后研究人员120人左右,研究生队伍是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重要的有生力量。

重点实验室积极开展与国内外学术界和工业界的科技合作,近年来先后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青岛海尔、德国朗盛公司、德国大陆集团、法国道达尔-哈金森公司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实现了密切的科技合作,其中借助朗盛青岛高性能橡胶研发中心这一高级平台,将重点实验室与朗盛公司在橡胶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信息交流等各方面的合作不断向前推进。此外,通过建立联合研究室或窗口实验室以及合作培养研究生等不同的方式,与德国爱尔兰根大学、帕德博恩大学、KraussMaffei/ Berstorff公司、ⅡC公司、Netzsch公司、Zwick公司、美国Alpha公司等也保持着实质性的合作。

重点实验室十分重视对外开放与交流, 已连续举办8青岛国际橡塑技术论坛这一大型国际技术与学术交流会,同时每年举办泰山学术论坛先进高分子材料学术研讨会等高端学术研讨会。与此同时,重点实验室积极倡导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和工业界的学术交流,近年来与美国阿克隆大学、美国固特异轮胎与橡胶公司、德国朗盛化学、德国埃尔兰根大学、德国橡胶研究所等实现了常态化的人员互访,科研人员也积极参与国内外高水平的学术交流。

重点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研究工作以橡胶为突出特色,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围绕以橡胶与塑料材料为主的高分子材料领域的科学前沿和重大技术课题开展创新性研究,旨在解决本领域一些关键性的科学技术问题,培养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人才,努力把重点实验室建成我国橡塑领域重要的科学研究基地、材料开发和技术创新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

 

COPYRIGHT 2009 青岛科技大学 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