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橡塑纳米复合材料制备、结构与性能优化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方向>>橡塑纳米复合材料制备、结构与性能优化
橡塑材料先进成型加工、应用及资源化循环利用

本方向重点寻求有效的科学方法实现橡塑材料的高性能化、功能化以及特殊性能化,探讨纳米复合的原理与技术,开发当前国民经济发展急需的特殊用途的新材料、新产品。主要包括:①清洁阻燃橡塑材料,重点研究清洁型环境友好的新型阻燃橡塑材料,包括研究橡塑材料燃烧的过程与机理和理论模拟;从分子和微结构水平设计和组装低烟无毒,对环境友好的新型阻燃橡塑材料及其实际应用开发;发展阻燃橡塑材料的工程设计方法,逐步取代传统的依靠实验的经验性设计方法。②高性能橡胶复合材料:重点研究纳米复合新型橡塑材料,特别是无机纳米同橡塑材料的复合方法技术及其应用。③功能橡塑材料:重点研究新型导电橡塑材料,包括高效电池的聚合物电解质新材料的合成方法技术与应用,以及通用型橡塑材料的导电功能化及其应用。研究工作借助于纳米复合技术、现代成型加工技术、物理化学改性技术等现代科技,为最大限度地改善橡胶和塑料的使用性能和功能,提升材料的使用价值,拓展通用材料的使用范围提供技术支撑。

“改性碳纳米管补强橡胶的应用技术及性能研究”项目通过中石化联合会技术鉴定。该项目围绕碳纳米管改性方法、碳纳米管/橡胶复配机制及传热性能进行了研究,建立了碳纳米管橡胶复合材料制备新工艺,该项目在传热性能等方面居同类产品国际领先水平。

“建筑节能阻燃材料的制备与结构性能研究”项目是通过胶凝原理、防炎与生烟机制和热屏蔽机理的研究,采用有机无机胶凝材料,开发利用阻燃级聚合物空心粒子和空心微珠作为保温骨料,为解决我国建筑行业节能保温阻燃智能墙体材料瓶颈难题提供了有效途径。

COPYRIGHT 2009 青岛科技大学 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