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动态>>图片新闻>>正文
复旦大学周广荣老师至重点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2020/01/13 11:30:42     (访问量:)

    1月11日上午,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共享仪器平台主任周广荣老师在橡塑楼401报告厅做了关于电子显微镜与冷冻超薄切片技术交流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橡塑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建明教授主持。

    报告中,周广荣老师简要介绍了电子显微镜与冷冻超薄切片的测试原理,分享了多年测试工作中遇到的特殊案例,重点介绍了特殊案例中遇到的难题及解决方案,使橡塑重点实验室师生从案例中学习到了不少解决问题的方法。周广荣老师还介绍了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共享仪器平台的运行机制,包括仪器管理制度、学生预约规则、学生培训考核要求等。张建明副主任表示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共享仪器平台的运行管理机制有很多值得橡塑重点实验室学习的地方,今后有机会将派实验室人员至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习访问,优化橡塑重点实验室的管理,以便更好的为校内外科研人员服务。


附周广荣老师简历:

    正高级实验师,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共享仪器平台主任。2004年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同年进入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担任助理工程师,从事实验技术管理工作,主要负责扫描电子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固体核磁共振仪、飞行时间质谱仪、透射电镜、冷冻超薄切片以及偏光显微镜等仪器的日常管理、维护、培训、功能开发等。2006年升任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工程师,重点管理透射电镜、扫描电镜以及冷冻超薄切片。2011年评为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高级实验师,2016年被评为正高级实验师。

    主要的研究兴趣为扫描电子显微镜在多种材料的表面-界面分析技术、透射电子显微镜在材料科学表面分析和处理技术、冷冻超薄切片机的切片方法和相关应用技术、材料科学的基本表征方法。在工作过程中,为广大师生提供深入且专业的服务,在使用六硼化镧电子枪的扫描电子显微镜多次做出有建设性及关键清晰的实验数据。周老师在所用仪器条件有限的基础上,深入理解所负责仪器原理,尽全力开发仪器功能,使仪器的功能发挥到极致。参与过科研项目8项,期中有3项是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设置的仪器功能开发课题,发表论文18篇。写过仪器的培训讲义5本,期中有一本是冷冻超薄切片的案例分析。

    曾获中国电镜学会电子显微摄影优秀奖、上海市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服务先进个人奖、复旦大学教代会提案二等奖、复旦大学优秀妇女干部、复旦大学三八红旗手等。所带的团队获得过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复旦大学巾帼文明岗、复旦大学三八红旗集体、复旦大学“文明班组”称号等。


COPYRIGHT 2009 青岛科技大学 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