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实验室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动态>>实验室信息>>正文
贺爱华教授课题组在高反式-1,4-丁二烯-异戊二烯共聚橡胶的老化行为研究方面发表高水平论文
2021/04/27 13:44:30   张新萍   (访问量:)

导语

高反式-14-丁二烯-异戊二烯共聚橡胶(TBIR,是丁二烯与异戊二烯单元的嵌段共聚物,该共聚物兼具优异的动态性能及加工性能。该共聚物与通用橡胶的并用胶表现出低滚动阻力及生热、优异的耐屈挠性能,是发展高性能绿色轮胎的理想胶料。但是,该共聚物内部含有大量不饱和双键,容易在加工使用过程中发生老化,从而降低其使用价值。近日,青岛科技大学贺爱华教授课题组研究了高反式丁戊共聚橡胶在不同条件下的老化行为,相关成果发表于Polymer Degradation and Stabilityhttps://doi.org/10.1016/j.polymdegradstab.2020.109456)。

贺爱华教授课题组简介

课题组长期从事烯烃催化与聚合及橡塑新材料的基础与工程应用研究,在聚丁烯系列新材料、新型合成橡胶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发表论文2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团队先后荣获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青岛市巾帼文明岗、石化联合会创新团队奖等集体荣誉。

贺爱华教授简介

贺爱华,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获博士学位;20012009年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工作;2009年至今在青岛科技大学工作,从事烯烃催化与聚合及橡塑新材料的基础与工程应用研究。先后获得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东省第十届青年科技奖,全国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担任Polymer International顾问编委,高分子通报、青岛科技大学学报、橡胶工业、轮胎工业、山东化工等期刊编委。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青岛市技术发明二等奖、侨界创新成果贡献奖等科技奖励。

前沿科研成果:

高反式-1,4-丁二烯-异戊二烯(TBIR)是一种具有高含量的反式-1,4构型(>90%)的多嵌段共聚物橡胶,结晶熔融温度在30-45( Polymer 143 (2018) 173-183Polymer 109 (2017) 197-204Polymer 156 (2018) 148-161)。研究表明,TBIRNR/BRSSBR/BR并用时可以提高抗疲劳性能和耐磨性并且降低滚动阻力(Compos. Part A 116 (2019) 197-205Compos. Sci. Technol. 158 (2018) 156-163)。相比于NRTBIR混炼胶具有更高的热氧老化稳定性(图1)。

1. NRBRTBIR混炼胶在100 ºC热氧老化12h前后的门尼粘度

作者进一步考察了TBIRNRBR混炼胶在热剪切作用下的稳定性(图2)。相比于NRTBIR具有较高的热剪切稳定性,且具有与BR不同的老化行为。

 

2. RPA150 ºC下时间扫描曲线:a1, a2)弹性模量G’ 保留率,b1,b2) 复数粘度η*保留率

进一步研究了TBIR在混炼、开炼及模压等常用加工工艺后的门尼粘度保留率,发现TBIR在加工过程中的稳定性优于NR(图3)。

3. NRBRTBIR混炼胶经不同加工工艺后的门尼粘度保留率

最后,研究了TBIRNR硫化胶热氧老化前后的物理机械性能变化(图4)。结果表明TBIR硫化胶经热氧老化后的物理性能保留率更高。

4. NRTBIR硫化胶老化前后性能保留率

综上,作者研究了高反式丁戊共聚橡胶在不同热氧及常规加工条件下的老化行为,并将其与NR作对比。该工作不仅有助于深刻理解反式丁戊橡胶的老化行为,而且将为改善该材料的耐老化性提供参考依据。研究工作实验部分由硕士研究生李宁完成。研究工作得到了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ZR2017ZA0304)、泰山学者工程的资助。

贺爱华课题组长期招收推免直博生,硕、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等;研究方向包括Ziegler-Natta催化剂及其催化机理研究,新型合成橡胶材料,高性能聚烯烃材料,橡胶纳米复合材料及高性能橡胶等。欢迎对相关研究方向感兴趣的同学/博士/学者邮件联系:aihuahe@iccas.ac.cn。请在邮件中做必要的自我介绍。

参考文献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139102030385

本文关键词:高反式丁戊共聚橡胶、加工稳定性、热氧老化、热剪切、老化行为

COPYRIGHT 2009 青岛科技大学 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