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塑料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队伍>>塑料工程>>正文
薛美玲
2017/05/09 09:18:21     (访问量:)

薛美玲1967.11生,教授,高分子材料学 工学博士。

1990年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塑料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1996年获应用化学硕士学位;2004年获天津大学材料学博士学位;2006-2007年在韩国国立全北大学校做博士后研究工作;1996-2001年,在青岛科技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任教;2004-至今任职于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主要从事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中的形态结构控制,尤其是结晶控制与调控、聚合物高性能与低成本化改性、聚合物加工中的功能化改性、聚合物微/纳米复合材料的研究工作。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广泛的实际应用经验,已解决多项企业技术难题和技术瓶颈。承担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科技攻关计划等数十项纵向课题,完成并产业化近20余项产学研合作研究课题。年均研究经费60-100万。迄今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数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1项。担任European Polymer JournalJournal of Applied Polymer SciencePolymer Composites等期刊的审稿人。

近年来的研究工作简介

(一)工程塑料方面的研究

1. 热塑性聚酯(PTTPETPBT)合金化改性、结晶性能调控研究。

2. 通用尼龙增粘与高性能化研究;废旧尼龙增粘与高值化利用;尼龙合金与结晶性能调控。

3. 聚甲醛(POM)结晶性能改性;POM防翘曲改性及大制件专用料研制;POM板材(或棒材)快速挤出专用料研制;基于聚甲醛板材/棒材等大制件快速成型的结晶控制技术。

(二)聚烯烃方面的研究工作

1. 聚丁烯-1管材专用料开发;聚丁烯-1合金及聚丁烯复合材料研发;聚丁烯-1结晶性能改性研究。

2. 聚丙烯超高温压力管研发项目;高性能聚烯烃双抗管材生产技术开发。

(三)PVCCPVC研究工作

1. 高维卡高流动性CPVC挤出/注射管材/管件专用料研发;高维卡CPVC合金汽车料研发;  PVC/ABS合金研发;PVC永久耐寒性研究;耐黄变PVC/ABS合金研发。

2. 高强度高隔音性能PVC基彩色隔音片材生产技术。

(四)高弹性高流动性动态全硫化热塑性弹性体(TPV)制备技术

(五)绿色环保型轮胎的环保指标控制与配方优化;环保轮胎的性能指标控制与优化。

(六)基于加工中形态结构控制的宽温高阻尼橡胶材料研究。

(七)基于低温/高频应用条件下的低动静比减震材料研究。

办公地点:高分子学院楼308房间

及联系方式13792833026E-mail: meilingxue2003@163.com

COPYRIGHT 2009 青岛科技大学 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